close

艾瑞克遜是心理社會發展論的創始人


他將佛洛伊德(S.Freud)氏精神分析論的內涵擴大

並適於解釋一般人(不限於病態)的人格發展

其影響力廣及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等多個層面



所以媽父母在教育小孩時

可能要注意孩子各個時期發展的階段



尤其我在教學時

也是會注意每個時期孩子的變化

並不是別人可以做到

你也同樣可以做到的教學方式

因為每個人的發展階段好與不好

會影響到他所有的事情

當然包括唸書學琴




心理社會期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瑞克遜,根據自身人生經驗及多年從事心 理治療的觀點,提出一


套著名的理論,稱之心理社會期。艾瑞克將人 生全程成為八個時期,可簡稱為人生八段。


期次
年齡
心理危機
(發展關鍵)
發展順利
發展障礙
1歲
對人信賴←→對人不信賴
(prenatal stage)
對人信賴,有安全感 與人交往,焦慮不安
2~3歲
活潑自動←→羞愧懷疑
(autonomy vs. shame doubt)
能自我控制,行動有信心 自我懷疑,行為畏首畏尾
3~6歲
自動自發←→退縮內疚期
(initiative vs. guilt)
有目的方向,能獨立進取
畏懼退縮,無自我價值感
6~青春期
勤奮進取←→自貶自卑
(industry vs. inferiority)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青年期
自我統合←→角色混亂
(identity vs. confusion)
自我觀念明確,追尋方向肯定 生活缺乏目標,時感徬徨迷失
成年期
友愛親密←→孤獨疏離
(intimacy vs. isolation)
成功的感情生活,奠定事業基礎 孤獨寂寞,無法與人親密相處
中年期
精力充沛←→頹廢遲滯
(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
熱愛家庭,栽培後進 自我恣縱,不顧未來
老年期
完美無缺←→悲觀絕望
(integrity vs. despair)
隨心所欲,安享天年 悔恨舊事,徒呼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