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篇...文章...


在個人意見裡沒(敢)寫的感想 / 焦元溥



在10/17,蕭邦逝世這天,我離開華沙前往巴黎。


 臨走前和Bella Davidovich與鄧泰山見了面,交換了一些意見。


本來我不願意寫,但後來想想,我還是應該寫。


 但同樣的,這篇話會說得很難聽,請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


 在「個人意見」那篇,我一直想寫但「不敢」寫,


卻也同時是鄧泰山和Davidovich都希望我有機會一定要告訴大家的,是「taste」。


 


我不知道該如何翻比較好。在音樂裡,有時是「品味」,有時是「格調」。


 


這個現在大概討論的人不多,因為討論起來很傷人,


罵一個人沒品味好像就是在罵那個人本人一樣。


而且大家總會說,「taste」是很主觀的東西。


 但真是如此嗎?會主觀到不能討論嗎?


 我認為(鄧泰山和Bella Davidovich也都同意),品味是可以學習的,而且學得會。


 


我就是一個例子。


 我不是那種天生品味很好的人。而我知道這一點,是我見過天生就是品味好的人。


比方說我兩個妹妹:和她們比,我的品味實在差很多,即使我們來自同一個家庭。


 但是,也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那種天生的好品味,我願意學。


 這 其實是我找Bella和鄧老爺討論的原因。


我不是要探聽評審意見,


而是想把聽完第三輪之後的想法和他們的比對,看看自己的判斷和他們差多少,


或者說,我的 taste和他們差多少(當然還有一部分是為了我的博士論文XD)。


而這次我滿高興,經過多年學習,我終於能夠有好的判斷——我彈琴不見得多有 taste,


但別人的bad taste,我倒可以聽出來。


 


這次沒進決賽的一堆鋼琴家,許多不是敗在技巧,而是敗在taste,讓人無法恭維的taste。


再寫下去那還是會很傷人,但我想舉一個例子,說明taste其實可以學。


 比方說,在某位華裔鋼琴家的演奏裡,


我們可以聽出她是多麼有演奏天份,技巧非常非常優秀。


而有這樣的天份,理論上音樂taste應該不會太差。


 


但她第三輪的演奏,實在可怕到極點。我的筆記上寫滿問號—TASTE!? WHERE IS TASTE?!


 而taste要如何學?我覺得其實很簡單:她應該和蕭邦學。


 她的第三輪,


犯了好多次嚴重的音樂文法錯誤:


不是強調音樂裡不是重點的地方(像是說話強調「的」之類的介系詞),


分句分錯(像是會發音但讀她根本不會的語言),不然就是踏瓣使用完全沒有和聲文法可言。


我現場聽一開始覺得誇張,後來覺得生氣,


最後卻感到惋惜——我的筆記最後寫的,是”So talented but needs better education”。


 我真的不知道她的老師教了她什麼,讓她把錯成這樣的演奏帶到蕭邦大賽。


技巧失誤,即使是難堪的大失誤,我都可以容忍,


因為人總可能失常(我相信他們也一定有彈得很準確的時候,只是不是在比賽)。


但這種沒有品味又音樂文法不斷錯誤的演奏,那真的是丟臉。


 


如果她能理解蕭邦的音樂,知道如何讀譜,如何掌握蕭邦的風格,


那麼一旦學會蕭邦的音樂語言(這位史上氣質品味最好的作曲家之一),


知道他的音樂品味,就是提升自己品味的開始。


 了解作曲家要什麼和他們的音樂語言,


至少可以知道詮釋的界限:在界限範圍內,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


一旦超出界限,除非真能提出極高的藝術想法並且完美執行,


不然幾乎都後果悲慘,就像這次比賽一樣。


 


我會那麼欣賞Yulianna Avdeeva,


就是在於她為蕭邦提出那麼具創造性的詮釋,卻驚人地都在樂譜的限度之內。


 比方說第四號敘事曲第二主題,


蕭邦原稿上,第二句前半,他是寫漸強,後來才被其他編輯更改(如Paderewski版)。


但我可以想像為何大家要改,因為那一段彈成漸強,聽起來實在「不好聽」,


這次比賽不少人照譜彈,效果都普通,也還是有很多鋼琴家選擇更動。


 


但Avdeeva所做的,是忠實照蕭邦寫的強弱彈,


卻引出左手的旋律,帶出另一條聲線來平衡那個漸強可能的突兀。


我現場一聽就傻了,想說怎麼會有這樣聰明的頭腦,


可以設計出如此自然卻又充滿巧思的詮釋,既遵照蕭邦指示,又兼顧個人創意。


 


她 的第二號奏鳴曲也是如此。


第一樂章是本屆所有彈此曲的參賽者中,唯一照波蘭國家版,從開頭反覆的鋼琴家,


但她真能在反覆時彈出不同效果,讓音樂不斷發展延 續。


這個新版Pollini和Rudy都錄了音,但至少從錄音聽來,他們都沒有Avdeeva現場給我的說服力。


而她的第二樂章,也是所有彈此曲的鋼琴家 中,


唯一真正顧到第三拍重音,提出馬厝卡性格詮釋的人。


這同樣讓我目瞪口呆:我沒想過,第二樂章可以被她解釋得這樣精采。


第四樂章她不自加重音,卻也彈出 非常特別的效果,也是讓人驚奇。


 


Avdeeva從我聽到的第二輪,就展現出這樣精采的詮釋(她的幻想曲令我大開眼界),


真的給(所有)樂譜指示相應的詮釋,而且詮釋還全然新穎。


 


在我回給齊瑪曼的簡訊中(他驚訝只有我一個人給予Avdeeva最高評價),


我說決賽我認為最強的那五人,


聽其他四人彈,都讓我感覺到自己在鋼琴演奏上是多麼沒有天份;


但只有Avdeeva,那音樂設計之聰明,讓我感覺到——我其實是一個呆瓜。


 


這 也就是我始終喜歡 Avdeeva 勝過 Bozhanov 的原因。


因為Bozhanov雖然神乎其技,音色變化無所不能,


但他的變化像是在傳統建築上雕刻花 紋,以七彩斑斕的燈光妝點;


Avdeeva卻是奇才建築師,蓋出讓人拍案叫絕的建物。


兩者相較,我當然覺得Avdeeva的藝術成就比較高,


而她所呈現的 技巧和音色變化,其實也只差Bozhanov一些而已。


或者,就她所呈現的音樂而言,她根本不需要多成那樣的音色


(而這並不表示我不欣賞 Bozhanov;


事實上我非常尊敬他所達到的技術和音樂成就)。


 


又如,我一直認為,無論就和聲關係或情感關係,


蕭邦第 二、三號奏鳴曲,四個樂章應當接在一起演奏。


就算不連在一起,也絕對不能讓情感發展斷裂。


可是第三輪非常多參賽者,一個樂章彈完就在那邊擦汗伸腰,每個樂 章各自為政,


像是每彈完一個就收工領錢一樣(Koziak就是如此)。


這樣彈,顯示出鋼琴家對樂曲毫無了解,


既破壞蕭邦的音樂,又毫無品味,怎麼可能會被 選進決賽呢?


 


(Avdeeva在這一點上表現堪稱完美,建議大家可以欣賞她是如何連結四個樂章。)


 


還 有踏瓣—不知怎麼回事,許多演奏者不是不會用,而是為了用而用,


設計出一些和音樂無關的效果,沒有去思考音響音色和音樂之間的關係。


這屆比賽中,許多人遇 到音量弱的段落就踩弱音踏瓣—


拜託,弱音踏瓣不只會讓聲音變小,


音色也會隨之改變,所以必須非常小心,要用耳朵仔細判斷。


Davidovich甚至說,


當 年在莫斯科音樂院學習時,老師幾乎都說,


凡是樂譜上寫pp的段落,才「可以」用弱音踏瓣,


如果只寫一個弱(p),那絕對要用手來控制,不能用弱音踏瓣。


當 然我相信一定有例外,但這個「原則」背後的精神,其實正是對聲音控制的品味。


 


扯太遠了。總之要說的,是taste真的很重 要。


當然你永遠可以喜歡郎朗,永遠可以擁抱Paris Hilton或Lindsay Lohan(也還真的有那麼多人喜歡)。


但我總覺得,好好認識作曲家,好好思考作品,只會讓音樂欣賞帶來更多快樂;


連帶地,自己的品味也會跟著提升一點。


 


至於品味提升一些,究竟有何必要,在人生中有何意義。我想,這本身就是一種taste……




還有一篇~


關於2010蕭邦鋼琴大賽決賽名單的個人意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連結賞文....




焦元溥先生在 facebook 中提到~

抵達華沙不久,就接到齊瑪曼的簡訊,

說既然我會看第三輪全程,

那就幫他看看評審最後有沒有好好挑 "Best Sonata"

(他在蕭邦大賽自掏腰包設了奏鳴曲獎)

結果我今天才知道,

齊瑪曼那個獎,是一萬兩千歐元.

這樣.我也要來等喔~




在10月17日公布第三輪比賽的結果。依照積分的高低,前十名的名單也出爐囉。


以下載入於 MUZIK古典樂刊 ~


入圍最後決賽的十名參賽者,竟然有一半來自俄羅斯,

入圍最後決賽的選手名單吧:


Ms. Yulianna Avdeeva (俄羅斯)

Mr. Evgeni Bozhanov (保加利亞)

Mr. François Dumont (法國)

Mr. Lukas Geniušas (俄羅斯/立陶宛)

Mr. Nikolay Khozyainov (俄羅斯)

Mr. Miroslav Kultyshev (俄羅斯)

Mr. Daniil Trifonov (俄羅斯)

Ms. Hélene Tysman (法國)

Mr. Paweł Wakarecy (波蘭)

Mr. Ingolf Wunder (奧地利)


本屆決賽,將從台灣時間10月19日凌晨0點開始連比三天,

沒有意外的話,台灣時間10月21日,本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得獎者就會通通揭曉,

Muzik-Online將持續追蹤報導



大家來聽聽 焦元溥先生 上述提到  Avdeeva Bozhanov的演出喔

( 請用 IE 瀏覽器欣賞 )


Ms. Yulianna Avdeeva (俄羅斯)~

http://konkurs.chopin.pl/en/edition/xvi/video/3_Yulianna_Avdeeva/stage/3



Mr. Evgeni Bozhanov (保加利亞)~

http://konkurs.chopin.pl/en/edition/xvi/video/5_Evgeni_Bozhanov



聽完 鋼琴家 Avdeeva 極棒的詮釋後....感覺如同鈴木蔡老師說的...是孤寂...就是孤寂而已

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