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 啟發音樂才能 五訓


鈴木先生提出了以下幾點:




1.更早的時期 : 愈早接觸音樂愈好


2.更好的環境 : 製造音樂的環境及學習的環境


3.正確的指導 : 指導方式因人而異,但必須是正確的及循序漸進的


4.更多的訓練 : 不斷的練習及復習


5.更良好的指導者 : 尋找最佳的指導者




(1)在音樂裏面就是自信:在學生的行為方面遇過很多困擾,但鈴木這個方法幫忙解決很多的問題;傳統的方式用口頭上講,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勸誡、威脅利誘,都沒有用,但是當學生他們自己開始懂得欣賞音樂,在音樂裏面,就安靜了,就專心了,就是自信,自然的將音樂由心中流出來。



(2)當沒有譜的時候,談技巧太容易:在鈴木的第一冊、第二冊裏面,都不是看著譜學的,即使是第二冊這麼難的曲子,他們是憑耳朵在學先,教師在恰當的時機點,再將視譜加進來,當然初學階段是有加上有形狀概念的玩譜遊戲,有好的視譜能力訓練方法,技巧就變得很簡單。因為少了譜這層隔膜,音樂性更能夠顯露出來。



(3)擁有好的觸鍵:重視""耳朵聽音色模仿,分辨好聽的音色,加上肢體的運用,就能發出好的聲音。用傳統看譜的方式教,其實有很大的危機,你只是把音彈對,敲對鍵,就像打電腦一樣,輸入ABCD,但這不是音樂,其實一個音就是音樂,就是在欣賞。而且耳朵發展至9歲之後就漸漸被別的器官取代了




(4)不要給孩子指令,取代他們的聽力:不要馬上和孩子們講答案,孩子一彈錯就告訴他們正確的該怎麼彈,孩子們聽懂的是你的指令,但卻不是他們自己的東西。雖然我們會很快看到成績,但是卻沒有啟發到他們的能力。鈴木的東西是內化的,用直覺來學習的


(5)讓家長看到孩子的成績,家長自然來配合:音樂能感動陪伴在孩子身邊的家長,即使家長不懂音樂,也自然能夠感受到孩子所彈出來的不一樣,家長會有那樣的感受。家長要的是他們的孩子,看到孩子的改變,家長也會願意配合。



(6)用音樂來教音樂教學皆在不需言語中完成:只是彈音樂,讓孩子們聽到來改變,而不是講很多的話;用音樂,來和孩子溝通,用音樂來改變他們,而不是言語。不是你發出一些指令,要孩子做到你要的那些表情,而是音樂本身就能改變,就有感染的力量;當你懂得聽,聽到的時候,聽進去的時候,你就會發生改變。



(7)所學只是把聽到的東西如何輸出,如何表達:在家放CD當背景音樂是家長的責任,因為聲音已經在他們的腦裏,他們的心裏,所以能夠不看譜學。孩子只是把聽見的聲音,學習由指尖流露出來,學習如何表達而已。



(8)鈴木則是肢體加音樂:學鈴木的小朋友彈琴時都會像大鋼琴家,音樂是從心自然流出來樂器只是工具很有音樂性



(9)三角關係的密切:學習音樂是極需要老師,家長,學生三方面的配合,相互溝通,互相了解到包容接受才能發輝學習的最大能量






當然此教學法造就了一位大家所熟悉的



宮崎駿動畫 御用配樂家 日本天王配樂家 久石讓

他四歲起開始在鈴木鎮一的小提琴教學體系中啟蒙學琴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lY5diaBERmrPd7Omk1p8w--/article?mid=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