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31284_2107654139244606_7260447553085243392_n.jpg

大家好!我是采葳的媽媽,當涂老師向我邀請可否寫篇文章是關於如何在幼兒時期就建立孩子良好的練琴習慣,讓孩子在進入小學後更能順利分配時間,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我陪伴采葳練琴的方法和個人的一點淺見給大家作參考。
首先,父母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年齡越小的孩子,不論是各種才藝還是學校的課業,都需要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的「陪伴」,這個陪伴不是沒有目的的陪伴而讓孩子養成依賴的個性,我所指的陪伴是要讓孩子覺得父母也身在其中,跟著孩子一起參與,不管是上課的過程或是練習的過程,都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與愛,進而養成規律和自動自發的良好習慣。
還記得采葳大約是在四歲開始接觸學習音樂的(團體課程),從那時開始,只要每次上完音樂課,每天晚上我會「固定時間」陪著采薇將這週老師說要練習的曲子,每首視熟練度彈三到五遍,因為才初學,其實彈 3~5 遍花不了太多的時間,大約 10 分鐘就練完了,而 4 歲這個年齡的孩子專注力大約也是如此,之後隨著采葳年齡增長,相對練琴的時間和專注力到目前小一,我們每天練習至少 1 小時的琴,在這練琴的過程我都是每次陪伴著孩子,直到采葳今年大班下學期時,突然有一天他居然自己坐在鋼琴前主動彈琴,當時我知道......成功了......孩子已經開始有了自動自發的動機了,就算偶爾當你想著采葳怎麼還沒練琴時,我也沒開口催促,但過一下子她會來跟你說:媽媽,我先寫好回家功課或做好某件事再來練琴。至少看到孩子是會分配她的時間,所以,做父母在陪伴的過程對孩子是很重要的。
那父母在上課回家陪孩子練琴時就要注意什麼呢?在采薇每次上涂老師的課時我都會在教室,雖然是看著手機,但偶爾聽到老師再針對某些曲子的某些地方在做些修飾或技巧上的調整,我會幫采薇記下來,尤其是年齡越小的孩子,他們學得快,忘得也快,是需要父母幫忙的,需要父母將其上課的重點記下,回家好幫助或提醒孩子練習老師說要注意的地方,偶爾視孩子的學習情況,父母也可假裝問孩子說:爸爸媽媽都不會,今天上課也沒注意聽,那你可以告訴我,老師今天說這裡要怎麼彈嗎?我那裡要注意什麼?看看孩子的反應和回答,父母就可以知道孩子在上課時吸收了多少,有時父母試著裝笨讓孩子來教你,使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或父母有其他的方式交替使用,讓在陪伴的過程中增加些親子互動,但重要的還是要清楚老師上課的重點,回家幫助孩子練習,這樣才能彈出流暢完整的曲子,如此孩子聽到自己彈出來的曲子是好聽的,學琴的興趣才能一直持續下去。
學琴不僅僅是培養孩子擁有熟練的技術和技巧,同時也需要有規律、恆心並有方法的練習。在練琴的過程對於培養一個人的意志力、專注力、耐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會內化在孩子的心中進而影響孩子將來處事的態度。所以,當孩子要求要學習任何才藝或新事物,應該要慎重看待,盡可能和孩子討論評估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過後,一旦決定開始學習了,就不能輕言放棄。在這學習的過程中,「家長的陪伴」是孩子持續學習下去的關鍵,有時不是孩子要放棄而是做家長的先放棄了,那之前付出的時間和金錢不是白費了嗎?每個孩子就像一顆小種子,父母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不斷地給予鼓勵、愛和陪伴這些養分,相信將來這些小種子都會成長、茁壯的。祝福每位用心的爸爸、媽媽~ 〈采葳媽媽 2018、11、9〉
                                     
arrow
arrow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