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4346_1659246344085390_5760917759174582913_n.jpg

(政大區雙鋼琴教室)

開始認識「鈴木教學法」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ee-Desktop-HD-Piano-Backgrounds-768x432.jpg

 

今天整理檔案時

再看了一次 廖老師 的文章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82350960_4340427219300609_727586880493741073_n.jpg

【講座消息】母語式教學法分享會
老師要如何進行並引導學齡前幼兒的音樂教育 ? 音樂學習環
境要如何佈置 ? 家長的角色該如何配合呢 ? 用什麼眼光來看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喜大家完成 9 月份的演奏會呢!鶯歌甜甜圈教室的史坦威鋼琴真的太棒了。也覺得剛升三年級的采葳進步好多呢,每每上課,采葳都很認真地把目前談的全部升記號大調,幾個小調,3-4 個降記號大調音階 琶音 終止式,段奏 圓滑奏...等都很認真的彈過😍😍😍,也很努力做到音色的修正....實在是很乖巧的孩子呢!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咪傳來的在家錄的影片。哇~因為小學三年級的宇涵都跟媽咪追劇,所以我們就在古典課上完後,來幾首宇涵和拔拔、媽媽、奶奶有感覺的電視劇主題曲..

哇~~~~彈奏時,還不時搖擺著太陶醉啦!太可愛啦!😍😄😄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是在鈴木教本第三冊後半部,德國 Cornelius Gurlitt(1820年2月10日 - 1901年6月17日)的作品,感覺是目前為止讓孩子能更加體會抒情、小調、和聲變化色彩、情緒再多一點的小短曲。中間一小句轉為大調再立刻接一座橋 (一點過門) 後如何再回到主題的體會。
                
#鈴木教學 #母語式鋼琴教學
#樂芙鋼琴_愛的啟發鋼琴教學法 
#LovePianoStudio #鋼琴教室 #雙鋼琴教學 
#台北鋼琴教學 #台北鋼琴老師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回在幫小宥上課時,都會非常歡樂有趣,因為他喜歡「玩」音樂,從以前第一冊玩移調、大小調,後來愛在玩三和弦上加七度音,然後發現一堆七和弦,然後愛玩改譜遊戲,結果發現我們都最愛減七和弦呢!每次曲子有減七和弦就會說:哇!好陰森、好噁心、好好聽喔......一直玩到後面學到巴哈曲子有著許多裝飾音,就會把其他曲子自己加上裝飾奏 - 不管是迴音、漣音、震音、短倚音...每次都會研究怎麼加會好聽..😂,實在是太有趣了。
              
不過因為太搞笑,錄影時都想裝正經一下(根本拿掉平常玩的一堆裝飾奏,吼),但還是忍不住的耍帥、玩鋪克臉....這次,哈哈哈,就在最後一刻不小心.......破功 🤣🤣🤣,太可愛啦!一定要記錄下來啊~~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424756f611fe9f9928d764569ab92cd.jpg

 

1、要一直持續不斷
 
● 建立每日規律練習的習慣:音樂是個技能,為了發展這個技能,就必須持續的練習,但這個練習不是集中在某一天很多小時,其他天沒練習,是要保持規律,這種紀律可以沿用一生。

2、知道需要多少量的練習
                      
● 家長和老師應經常討論練習時間。因為練習的內容須做定期改變,例如初學階段,經常坐不住,可以由 5-10 分鐘入門,漸進引導成 30 分鐘甚至 45 分鐘、60 分鐘,以此類推。除非老師有一些明確的指示,否則父母無法知道孩子需要練習多久。
                  
3、找到適合練習的時段
              
● 找到最適合家庭需求和時間表的練習時間。上學前或晚餐後,或者將一天的練習分為兩段。年紀更小可分更多段。
  
4、讓複習是有意義的
          
● 專注於 “一個重點”:比如更改錯音、呼吸提手、左右手音量的平衡....等。
          
● 控制複習:在指定的時間內涵蓋所有應複習的曲目。由於缺乏重複練習而需重學的曲子,最令學生覺得沮喪。
        
5、計畫練習的時間分配
          
● 從一些複習開始:放鬆手部肌肉,把比較好的聲音放進耳朵裡,心理學上的意義。
         
● 早點練技巧練習, 如同跑步前做熱身的目的相同。
           
● 讀譜功課:花大約三分之一的練習時間。
          
● 練習新的鈴木教材:佔練習時間的三分之一。
         
● 用複習的曲目來結束:讓這部分成為孩子的選擇。
             
6、讓讀譜成為每天的習慣 (當作業開始加入讀譜功課時)
               
● 必須每天練習,才能發展好的讀譜技能。
● 每天花幾分鐘,比每週1、2次,每次1、2小時還有効果。
            
7、設立目標來引起動機
           
● 有目標,會使練習更有趣、更能增強練習的動機。
● 小型家庭演奏會。
● 錄起來當禮物或驚喜,寄給爺爺奶奶或親朋好友。
● 老師提供演出活動機會。
             
8、練習鈴木教材的計畫、技巧
            
● 從特別或錯誤的段落開始。
● 讓教師建議每首曲子或特定段落,每天要練習的重複次數。
           
9、認知到孩子有變獨立的需要
            
隨着孩子的成長和進步,父母需要在實踐中幫助孩子減少對她的依賴。獨立狀況因每個孩子不同。任何父母對孩子的責任 (獨立自主),作爲一個成熟和負責任的成年人完全獨立。但這必須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因此,在訓練他們能獨立練習的過程裡,我們都要給予幫助。
以下有幾個建議:
A、每週都有可以自己完成的讀譜功課。選擇難度較小的曲子或樂段。基礎的讀譜訓練也是從這裡建立的。
          
B、逐步開始獨立練習。或許不用陪伴每天的讀譜功課,可試着在一週中選擇陪伴第一天即最後一天,其他讓孩子在週中自己練習。
      
C、選擇可以獨立練習的日子。
複習的曲子和技巧性的功課每天輪流聽 。通過這種方式,孩子可以在一天內獨立完成複習,第二天就可以進行音階或其他技巧練習。
            
● 當孩子彈琴時,父母可以在他的聽力範圍內,但不坐在他旁邊。
          
D、繼續監督新的鈴木曲目。
● 孩子在這方面最需要父母的幫助,讓孩子最後能輕鬆彈奏新的鈴木曲目。 
          
E、就算孩子已經能獨立練習,仍繼續表現出您的興致。
● 當達到這一點時,即使你沒有積極參與實踐,也要繼續表現出興趣和支持。
          
● 許多孩子在練習時喜歡有父母在房間裏,即使父母可能正在看報紙或做其他事情。許多家長繼續參加孩子的課程,以顯示他們的持續支持。記住,放棄孩子的練習並不意味着放棄興趣。整個過程是一個敏感的過程,需要謹慎處理。
      
10、讓練習是有趣的、充滿愛與正向的態度
          
“要想了解孩子的心理,最好的方法是通過他的內心。” 通過創造性的想法和遊戲,讓練習充滿樂趣和積極向上,比如:單數天彈但樹曲目,或用可愛小物抽籤幾首,今天就複習這幾首,明天再抽另外幾首 (這是說已經有 10 多首熟練的曲目列入複習) 再加上一些額外的擁抱和讚美。
            
總之,記住無論你用什麼方法,練習都是你和孩子在一起的一段非常特別的時光。 你們倆都會記得的。 你怎麼記住它是如此重要!讓我們希望這將被看作是你們兩人之間建立一種積極而溫暖的關係的時刻——一種“由愛滋養”的關係。
           
重複!重複!重複!這是學習的宗旨,重複是為了發展新技術,掌握前,發展孩子努力不懈的態度,掌握後,發展自己的自信心,對老師和家長來說,挑戰在於如何讓重複的內容保持有趣。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創造力, 幫助孩子藉著成千上萬次的練習而成為一輩子的興趣
          
(參考書目 : FOCUS on Suzuki Piano) 
                
#鈴木教學 #母語式鋼琴教學
#樂芙鋼琴_愛的啟發鋼琴教學法 
#LovePianoStudio #鋼琴教室 #雙鋼琴教學 
#台北鋼琴教學 #台北鋼琴老師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131284_2107654139244606_7260447553085243392_n.jpg

大家好!我是采葳的媽媽,當涂老師向我邀請可否寫篇文章是關於如何在幼兒時期就建立孩子良好的練琴習慣,讓孩子在進入小學後更能順利分配時間,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我陪伴采葳練琴的方法和個人的一點淺見給大家作參考。
首先,父母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年齡越小的孩子,不論是各種才藝還是學校的課業,都需要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的「陪伴」,這個陪伴不是沒有目的的陪伴而讓孩子養成依賴的個性,我所指的陪伴是要讓孩子覺得父母也身在其中,跟著孩子一起參與,不管是上課的過程或是練習的過程,都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與愛,進而養成規律和自動自發的良好習慣。
還記得采葳大約是在四歲開始接觸學習音樂的(團體課程),從那時開始,只要每次上完音樂課,每天晚上我會「固定時間」陪著采薇將這週老師說要練習的曲子,每首視熟練度彈三到五遍,因為才初學,其實彈 3~5 遍花不了太多的時間,大約 10 分鐘就練完了,而 4 歲這個年齡的孩子專注力大約也是如此,之後隨著采葳年齡增長,相對練琴的時間和專注力到目前小一,我們每天練習至少 1 小時的琴,在這練琴的過程我都是每次陪伴著孩子,直到采葳今年大班下學期時,突然有一天他居然自己坐在鋼琴前主動彈琴,當時我知道......成功了......孩子已經開始有了自動自發的動機了,就算偶爾當你想著采葳怎麼還沒練琴時,我也沒開口催促,但過一下子她會來跟你說:媽媽,我先寫好回家功課或做好某件事再來練琴。至少看到孩子是會分配她的時間,所以,做父母在陪伴的過程對孩子是很重要的。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6410788_2214804885196197_772923512884035584_n.jpg

46368200_2214804871862865_4875290606881996800_n.jpg

46398512_2214805265196159_1761037338407862272_n.jpg


升上五年級的新晴同學,從三年級進入學校節奏樂隊擔任彈奏風琴手、口風琴、有時手風琴手,到現在是樂團鋼琴伴奏囉!恭喜啊~不過第一張伴奏譜「那一坨」是什麼啊🤔哈哈哈(新晴問樂團老師~),結果老師終於把音符分開一點的譜給了晴妹(舒服多了~🤣

 

文章標籤

台北涂玟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